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报告:碳市场首个履约期山东江苏分别降碳约11%和6%

文|财新 杨玉琪,张淑宁(实习)
2023年05月31日 14:59
据报告,2019至2020年履约周期内,山东、江苏分别降碳约11%和6%,但部分企业信息披露不及时、数据异常,并存在处罚力度与应缴碳价相差悬殊等问题
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山上的光伏电力发电设备。《报告》称,山东是全国碳市场首个履约期内履约发电企业数量最多、履约配额总量最多的省份,江苏则在核定应履约发电企业数量上排名第二。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碳市场对发电企业降碳减排的效果如何?5月30日,环保组织“自然田”等机构举办《第一个履约周期内山东江苏煤电降碳调研和倡导报告》(下称《报告》)发布会,以工业大省山东、江苏为样本观察全国碳市场降碳效果。据《报告》,2019至2020年履约周期内,山东、江苏分别降碳约11%和6%,但部分企业信息披露不及时、数据异常,并存在处罚力度与应缴碳价相差悬殊等问题。

  碳市场是一种以碳排放额度为标的,促进企业减排的交易机制。中国的全国碳市场历经政策准备、地方试点等阶段,在2021年7月撮合成功首笔交易,并于2021年底完成首个履约期,发电行业成为其纳入的首个行业。(参见财新周刊报道《中国碳价出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