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神舟十六号成功发射 第三批航天员首次上太空

文|财新 黄晏浩
2023年05月30日 10:47
神舟十六号是由航天飞行工程师和载荷专家首次执行任务,它将完成与神舟十五号乘组在轨轮换,驻留约5个月,开展空间科学与应用载荷在轨实(试)验,实施航天员出舱活动及货物气闸舱出舱等任务
2023年5月30日,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搭载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六运载火箭点火发射。图:Kevin Frayer/视觉中国

  【财新网】5月30日9时31分,神舟十六号载人航天飞船搭载长征二号F遥十六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这是中国第三批航天员的首次亮相——乘组由指令长景海鹏、航天飞行工程师朱杨柱、载荷专家桂海潮三人组成,后两个“职业”均是首次出现在乘组中。

  神舟十六号载人航天工程是空间站应用与发展工程首个载人飞行任务,任务主要目的为:完成与神舟十五号乘组在轨轮换,驻留约5个月,开展空间科学与应用载荷在轨实(试)验,实施航天员出舱活动及货物气闸舱出舱,进行舱外载荷安装及空间站维护维修等任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