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生态环境部通报锦华案 为环评造假被处刑责首判例

文|财新 王硕(见习)
2023年05月29日 16:52
刘友宾表示,锦华环评造假案的宣判充分彰显生态环境部门、刑事司法部门对环评弄虚作假“零容忍”的态度和依法严惩绝不姑息的决心
2023年5月29日,北京,生态环境部召开5月例行新闻发布会。生态环境部生态环境监测司副司长蒋火华,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主任王菊英,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宣传教育司司长刘友宾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一名环评师在4个多月内编制了63本环评报告书和1541份环评报告表,引发环评行业核查风暴。5月29日,在生态环境部的例行发布会上,其新闻发言人刘友宾通报了山东锦华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环评造假案的判处情况,四名当事人以提供虚假证明文件罪分别被判处一至三年不等有期徒刑,并处罚金。这是因环评造假被判处刑责的首个判例。

  5月25日,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人民法院对山东锦华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环评造假案公开审理并当庭宣判,以提供虚假证明文件罪分别判处被告人林某鑫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十万元;判处被告人汪某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七万元;判处被告人谷某欢有期徒刑一年二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六万元;判处被告人靳某燕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五万元;没收四被告人违法所得。(参见财新网报道《山东“高产环评师”案宣判 主犯获刑三年处罚金50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