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世界动保协会倡议传统医药面向“动物友好”

文|财新 康佳,王梦瑶(实习)
2023年05月22日 10:25
专家介绍,根据《中国药典》(2020版),药材中涉及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7种,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9种。如果以《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来衡量,则包含野外灭绝物种1种、极危物种3种、濒危物种3种及易危物种2种
2019年4月18日,广州海关展示查获的走私犀牛角。在中国的野生动物相关交易中,非法贸易涉及犀牛角、穿山甲、熊掌、虎骨以及蛇、蜥蜴和龟鳖等药用原料;在合法进口的野生动物制品里,以药用和食用(含保健品)为目的进口的野生动物及其衍生物,也是主要类别。图:中新社 姬东/人民视觉

  【财新网】野生动物保护与中医药发展的矛盾何解?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前夕,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健康报等发布《野生动物友好医药倡议》,呼吁传统医药健康领域的相关机构、企业等向野生动物友好型方向发展。与会专家认为,加快替代品的研发和应用,是药用濒危动物保护的出路所在。

  野生动物在全球的生存面临多种挑战。全球每年野生动物及制品类走私额达500亿美元,是仅次于军火、毒品的第三大走私行业(参见《财新周刊》报道《异宠热背后的野生动物非法贸易》)。联合国毒品与犯罪问题办公室发布的2020年《世界野生动物犯罪报告》中,食药用途是野生动物相关制品最主要的市场之一。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