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中国公司称今年建成紧凑型可控核聚变托卡马克

文|特约作者 于达维
2023年05月21日 09:28
能量奇点能源科技(上海)有限公司CEO、联合创始人郭后扬在第四届上海创新创业青年50人论坛上宣布,该公司将在今年建造全球首台全高温超导托卡马克,探索紧凑型高约束先进托卡马克运行模式
有“人造太阳”之称的全超导托卡马克大科学装置EAST。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可控核聚变,被看作是解决人类能源问题的终极方案。5月20日,能量奇点能源科技(上海)有限公司CEO、联合创始人郭后扬在第四届上海创新创业青年50人论坛上宣布,该公司将在今年建造全球首台全高温超导托卡马克,探索紧凑型高约束先进托卡马克运行模式。

  托卡马克(Tokamak)是一种利用磁约束来实现可控核聚变的环形容器。在探索可控核聚变的过程中,不仅有中国的EACT人造太阳,美国的NIF国家点火计划,以及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这样的国际合作项目,也活跃着一批民间企业,致力于可控核聚变的小型化和商业化。近年来,欧美国家聚变能相关创业(CFS、TAE等)和投资方 (Google、淡马锡、老虎基金等)越发活跃,快速参与聚变能研发。在中国,能量奇点、陕西星环聚能科技有限公司也是最近两年先后成立的聚焦聚变能开发的商业公司。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