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研究:全球一半以上的湖泊正在“缩水”

文|财新 康佳
2023年05月19日 18:39
研究人员分析认为,过去28年来,超过一半(53%±2%)的大型湖泊水量显著减少,它们分布在中国东部、中亚西部、中东、印度西部、北欧和东欧、大洋洲、美国和加拿大北部等多地
2023年4月25日,江西九江,鄱阳湖都昌印山附近水域。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由于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的共同作用,全球一半以上的湖泊和水库正在变干。5月18日,美国弗吉尼亚大学地表水文专家Fangfang Yao带领的研究团队在《科学》杂志发文称,卫星追踪发现,1990年至今,全球有超过50%的天然湖泊和水库都在“缩水”,而全球约四分之一的人口居住在这些日渐干涸的水体周围。

  全球的湖泊总数超过1亿个,储存着87%的液态淡水资源。近年来,受人类活动和气候变化的共同影响,湖泊正在发生变动。如中国最大的淡水湖鄱阳湖,因三峡大坝的建设和气候变化等原因,最近10年水体衰减(详见财新周刊报道《挽救鄱阳湖(上篇):缘何而枯?》)。世界上最大的湖泊里海的水位也在下降,有研究将其归因于水体蒸发和河流流量减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