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研究:继发性细菌性肺炎或为新冠死亡的致命元凶

文|财新 周芊岍(实习),徐路易
2023年05月17日 16:54
研究称,近一半的新冠患者会出现与继发性呼吸机相关的细菌性肺炎,细菌感染的死亡率甚至可能超过病毒感染本身
当地时间2021年11月3日,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当地重症监护室内接受治疗的新冠患者。图:Pavel Pavlov/视觉中国

  【财新网】美国研究人员发现,继发性细菌性肺炎未治愈可能是导致新冠患者死亡的关键因素。近日,美国西北大学范伯格医学院的科学家团队在《临床研究杂志》发表文章称,近一半的新冠患者会出现与继发性呼吸机相关的细菌性肺炎,细菌感染的死亡率甚至可能超过病毒感染本身。呼吸机相关性肺炎(VAP)是指建立人工气道(气管插管或气管切开)并接受机械通气时发生的肺炎。研究人员还指出,无证据表明新冠危重症患者出现了细胞因子风暴。以往多数研究认为,新冠病毒在体内广泛感染而引发的细胞因子风暴是导致新冠患者重症或死亡的关键原因(参见财新网报道《为何新冠病死率看起来在下降?《自然》刊文详解原因》),抑制细胞因子风暴的产生也被普遍认为是目前对抗新冠病毒的治疗手段。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