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GPT革命|欧盟通过AI法案谈判授权草案 ChatGPT等将面临严监管

文|财新 周芊岍(实习),徐路易
2023年05月16日 17:31
此次商定的草案文本是欧洲议会历史上讨论协商最多次的文本之一,修正案多达1000多项,其中包含了有关面部识别、生物识别监控和其他AI应用使用的新规则,并提出了严格监管ChatGPT等AI工具的新思路
近日,欧盟立法者委员会举行对AI立法的关键投票,以绝大多数票数通过《人工智能法案》的谈判授权草案。图:IC PHOTO

  【财新网】历经两年谈判,欧盟对人工智能(AI)的立法进程迈出关键一步。近日,欧盟立法者委员会举行对AI立法的关键投票,以绝大多数票数通过《人工智能法案》的谈判授权草案。此次商定的草案文本是欧洲议会历史上讨论协商最多次的文本之一,修正案多达1000多项,其中包含了有关面部识别、生物识别监控和其他AI应用使用的新规则,并提出了严格监管ChatGPT等AI工具的新思路。

  据欧盟发布,欧洲议会内部市场委员会和公民自由委员会以84票赞成,7票反对、12票弃权的压倒多数票批准了该法案,为6月中旬的欧洲议会全体投票平铺了道路。接下来欧洲议会全体投票日期暂定为 6 月 14 日。欧洲议会正式表态后,该提案将进入立法程序的最后阶段,开始与欧盟另两大机构——欧盟理事会和欧盟委员会进行谈判,即所谓的三方对话。一旦获得批准,欧盟《人工智能法案》将有望成为全球首部监管人工智能的正式法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