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9位华人当选美国科学院院士 陈刚曾因与华合作被调查

文|财新 周芊岍(实习),徐路易
2023年05月04日 20:50
麻省理工学院机械工程系教授陈刚、得克萨斯大学西南医学中心生理学教授兼系主任潘多加、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地球生物学教授肖书海、康奈尔大学名誉教授戴碧瓘等9位华人科学家当选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
资料图:陈刚。图:MIT官网

  【财新网】美国国家科学院(NAS)日前公布了2023年新晋院士名单,120名院士和23名外籍院士入选。麻省理工学院机械工程系教授陈刚、得克萨斯大学西南医学中心生理学教授兼系主任潘多加、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地球生物学教授肖书海、康奈尔大学名誉教授戴碧瓘等9位华人科学家当选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其中有6位为女性。值得一提的是,这是美国国家科学院入选华人院士人数最多的一届。

  当选院士中,麻省理工学院机械工程系教授陈刚此前曾因卷入美国特朗普政府的“中国行动计划”而被推上风口浪尖。陈刚是国际热能传递、纳米技术和能源研究领域的权威学者,2009年,陈刚团队首次打破被公认为物体间热力传导基本法则的“黑体辐射定律”公式,证实物体极度近距时的热力传导,可以高到定律所预测的千倍,震动学界。2010年因其在纳米热传导和热电能转化领域的突出贡献,陈刚当选为美国工程院院士。2018年,陈刚入选了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2021年1月14日,陈刚在家中被美国联邦调查局(FBI)逮捕,并被指控涉嫌电汇欺诈,在2017年向美国能源部申请270万美元拨款时隐瞒了自己与中国政府机构的关系。(参见财新网报道《麻省理工华人科学家陈刚被捕 外交部回应》)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