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环境部刘炳江:燃煤改清洁能源是空气质量治本之策

文|财新 杨玉琪
2023年04月01日 09:02
刘炳江指出,燃煤设施改为清洁能源是改善空气质量的治本之策,但天然气管网、热力管网、电网等基础设施以及清洁能源产供储销系统建设跟不上,是过往治理的经验教训
刘炳江指出,燃煤设施改为清洁能源是改善空气质量的治本之策,但天然气管网、热力管网、电网等基础设施以及清洁能源产供储销系统建设跟不上,是过往治理的经验教训。资料图:刘炳江。图:中新社 侯宇/视觉中国

  【财新网】3月30日,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司长刘炳江在中国清洁空气政策伙伴关系(CCAPP)主办的“碳中和与清洁空气协同路径高端论坛”上作主旨报告《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与减污降碳》。他指出,燃煤设施改为清洁能源是改善空气质量的治本之策,但天然气管网、热力管网、电网等基础设施以及清洁能源产供储销系统建设跟不上,是过往治理的经验教训。

  刘炳江以北京2008年起一直整治锅炉,却在2013年全面暴发雾霾为例,说明基础设施对治理工作的限制,“当时得出的结论是,聚焦城区,农村一点没变,很大的问题是能源基础设施跟不上,管网、电力电容、电网升级改造跟不上”。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