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环境 > 正文

成都市“第三水源”开工 环境部称水资源利用率过高

文|财新 周泰来
2023年03月31日 16:44
生态环境部在环评批复中指出,该项目向与在建以及四川省正在积极推进的其他引调水工程供水任务交织重复,可研报告未充分考虑三坝水库与其他引调水工程的关系,导致䢺江河部分断面水资源利用率过高
三坝水库工程开工活动现场。图:新华视点

  【财新网】3月29日,四川省三坝水库工程开工建设,该工程为水利部2023年重点推进的重大水利工程之一。成都现有供水主要依靠都江堰水利工程,目前在建的“第二水源”是李家岩水库,而三坝水库将成为成都市的“第三水源”。生态环境部于2023年1月13日批复《成都市三坝水库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原则同意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总体结论。

  但生态环境部在批复中指出,该项目向天府新区供水1.01亿立方米每年,与在建以及四川省正在积极推进的其他引调水工程供水任务交织重复,可研报告未充分考虑三坝水库与其他引调水工程的关系,未统筹考虑区域水资源合理调配,导致䢺江河部分断面水资源利用率过高,水源区河流枯水期引水流量过大,进而对䢺江河、大渡河等产生较为明显的影响。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