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环境部:空气质量面临排放增加和气象不利双重压力

文|财新 杨玉琪
2023年03月29日 17:28
刘炳江表示,今年我国面临着气象条件相对不利和污染物排放量显著增加的双重压力,空气质量改善形势较为严峻
3月28日,生态环境部举行3月例行新闻发布会。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司长刘炳江出席发布会,介绍我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展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图:生态环境部微信公众号

  【财新网】“今年我国面临着气象条件相对不利和污染物排放量显著增加的双重压力,空气质量改善形势较为严峻。气象预测结果显示,今年秋冬季可能会转为厄尔尼诺,我国北方地区冷空气活动会减弱,温度偏高,大气扩散条件总体不利。今年以来,经济社会活动全面恢复,排放量会有一定增加。”3月28日,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司长刘炳江在“加强大气污染防治”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刘炳江介绍,2022年全国空气质量指标满足“十四五”时序进度要求,主要污染物平均浓度“三降两平一升”:PM2.5、PM10、NO2同比下降,SO2、CO持平,臭氧(O3)上升(详见财新网报道《2022全国PM2.5年均浓度小幅下降 臭氧浓度反弹》)。初步分析,臭氧浓度同比升高5.8%是由于两项前体物VOCs和氮氧化物排放量仍居高位,2022年高温干旱的气象条件也有推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