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美学者室温超导论文被质疑 三中国团队称无法重复

文|财新 徐路易,周芊岍(实习)
发布于 2023年03月21日 17:36   更新于 2023年03月22日 09:52
南京大学超导物理和材料研究中心主任闻海虎团队对近期实现室温超导的研究进行重复实验后称,镥氮氢化合物在压力低于6.3GPa、温度超过10开尔文时不存在超导性。另有两个中国科学家团队也发布了结论一致的研究
美国罗彻斯特大学物理系助理教授兰加·迪亚斯称,他发现一种由氢、氮和镥混合制成的材料,可以在21℃和大约1GPa的压力下实现超导。图:罗切斯特大学官网

  【财新网】美国学者关于室温超导的新研究成果发布不到两周,科学界就有多个团队提出了质疑。预印本平台ArXic近日发布了南京大学超导物理和材料研究中心主任闻海虎团队关于近期实现室温超导的研究进行重复实验后的结果,其结论称:“实验清楚地表明,镥氮氢化合物在压力低于6.3GPa、温度超过10开尔文(约等于-263℃)不存在超导性。”这意味着该成果无法重复实现。

  此外,另有两个中国科学家团队也发布了结论一致的关于氢镥材料的超导性研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