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碳市场新配额方案印发 新增灵活履约和纾困机制

文|财新 杨玉琪
2023年03月20日 10:06
方案覆盖主体仍为发电行业,继续采取基于强度的基准线法分配配额,但将原两年合并履约改为配额年度管理,并逐渐收紧分配基准值。同时新增灵活履约及个性化纾困机制
北京太阳宫,燃气—蒸汽联合循环热电联产机组。除调整配额分配基准值设置外,《配额方案》还做出拓展机组负荷(出力)系数修正系数适用范围、简化预分配规则等细节变动。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生态环境部近日印发《2021、2022年度全国碳排放权交易配额总量设定与分配实施方案(发电行业)》(下称《配额方案》)。相较于2019—2020年,《配额方案》覆盖主体仍为发电行业,继续采取基于强度的基准线法分配配额,但将原两年合并履约改为配额年度管理,并逐渐收紧分配基准值。同时,在延续对燃气机组和配额缺口较大企业实施履约豁免机制之外,新增灵活履约及个性化纾困机制。

  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配额方案》在保证配额总量增长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对电力行业增长要求的基础上设计,“不会对电力生产形成约束,不影响电力供应保障”。以基于强度的配额分配思路,不要求企业二氧化碳排放量绝对降低,而基于实际产出量,即实际供电量、供热量越大,获得配额也越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