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中国科学家领衔的研究揭示葡萄驯化起源

文|财新 王克柔
2023年03月10日 15:46
最新研究表明,栽培葡萄起源于距今约1.1万年前,且存在两个驯化中心,也证明了酿酒葡萄和鲜食葡萄在不同区域同时起源,并且在起源初期的遗传背景就存在巨大差异
云南农业大学董扬教授作研究成果报告,图:云南农业大学官网

  【财新网】《科学》杂志近期以封面文章的形式刊登了来自云南农业大学的中国科学家团队领衔的葡萄基因组研究。该研究认为,栽培葡萄起源于距今约1.1万年前,且存在两个驯化中心,也证明了酿酒葡萄和鲜食葡萄在不同区域同时起源,并且在起源初期的遗传背景就存在巨大差异。

  据云南农业大学官网消息,该研究是由云南农业大学牵头,汇集26个国家和地区的70余名科学家共同完成的大型国际合作项目,形成了葡萄起源、迁徙、品种分化研究领域的多个重要结论,为葡萄基因组辅助育种、品种溯源提供了重要参考数据集,对葡萄种质资源挖掘,推动产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