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2023年沃尔夫奖揭晓 表观遗传学开创者何川获化学奖

文|财新 徐路易
2023年02月08日 12:02
何川在2010年发现了可逆RNA甲基化及其在基因表达调控中的作用,由此开创了一个全新的研究领域表观遗传学。数学奖授予了美国杜克大学教授、数学和物理学家英格丽·多贝西
芝加哥大学华人讲席教授何川成为2023年沃尔夫化学奖得主之一。何川在2010年发现了可逆RNA甲基化及其在基因表达调控中的作用,由此开创了一个全新的研究领域——表观遗传学。资料图:何川。图:沃尔夫奖官网

  【财新网】一年一度的沃尔夫奖获奖名单于以色列当地时间2月7日公布。今年沃尔夫物理学奖空缺,化学、物理、数学和农业领域产生了6名获奖者。其中业内最高荣誉沃尔夫数学奖颁发给了美国杜克大学教授英格丽·多贝西,她也是6名科学类获奖者中唯一的女性。芝加哥大学华人讲席教授何川则与另两位化学家获得2023年沃尔夫化学奖。

  沃尔夫奖是国际最高学术大奖之一,从1978年开始颁奖,每年评选一次,由以色列的沃尔夫基金会颁发,分科学和艺术两大类别。其中,科学类包括农业、化学、数学、医学与物理五个领域,艺术类则奖励在绘画、雕塑、音乐与建筑四个项目之一有突出贡献的人士,奖金10万美元。据统计,约有三分之一的沃尔夫奖得主最终获得诺贝尔奖,沃尔夫奖也被称为“诺奖风向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