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研究:光可影响哺乳动物血糖代谢

文|财新 吕嘉鑫(实习),徐路易
2023年01月31日 20:12
该研究不仅在小鼠模型上解答了光调节血糖代谢的生物学机理,也在人体试验上发现了同样的现象,表明光调节血糖代谢可能广泛存在于哺乳动物界
在小鼠上,光激活ipRGC-SONOXT-SONAVP-PVN-NTSVgat,压抑RPa和支配脂肪的交感神经,进而压抑棕色脂肪产热降低血糖耐受性。图:中国科大

  【财新网】不仅人的昼夜节律与光有关,血糖调控也与光有关。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与医学部的研究团队发现,光可以激活视网膜上特殊的感光细胞,通过视神经到下丘脑和延髓的系列神经核团传递信号,最后通过交感神经作用于外周的棕色脂肪组织,直接压抑机体的血糖代谢能力。该研究不仅在小鼠模型上解答了光调节血糖代谢的生物学机理,也在人体试验上发现了同样的现象,表明光调节血糖代谢可能广泛存在于哺乳动物界。相关论文近期发表在知名期刊《细胞》上。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