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报告:湘江流域、长江三角洲、松辽平原呈酸化趋势

文|财新 周泰来
2023年01月14日 08:09
《国家土地地球化学质量报告(2022)》称,2017年与2002年相比,湘江流域土壤pH中位值由5.71降低至5.44,下降0.27个单位;长江三角洲土壤pH中位值由6.75降低至6.34,下降0.41个单位;松辽平原土壤pH中位值由7.53降低至6.59,下降0.94个单位。这部分酸化土地的重金属活性可能增强,容易向作物迁移
2022年4月16日,江苏高邮湖郊野公园内盛开的油菜花。报告指出,中国土地酸碱度总体呈“南酸北碱”格局,中性的土地占比仅12%。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1月12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正式发布《国家土地地球化学质量报告(2022)》(下称“报告”)。报告称,2017年与 2002年相比,湘江流域、长江三角洲、松辽平原土地存在酸化趋势,这部分酸化土地的重金属活性可能增强,容易向作物迁移。

  中国地质调查局自1999年以来持续推进以耕地为主要对象的土地地球化学调查,截至2022年6月,涵盖 31 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累计完成调查面积266.5 万平方千米,覆盖了全国83%的耕地,掌握了52种化学元素和2种化学指标的空间分布特征,在此基础上编制形成了《国家土地地球化学质量报告(2022)》。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