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天山北坡耕地建设用地双扩展 生态环境压力大

文|财新 周泰来
2022年12月30日 16:17
第三次新疆科考显示,1985-2021年天山北坡经济带城乡建设用地增长超过6倍,耕地面积增长了82%,这给天山北坡经济带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造成巨大压力
2021年1月2日,新疆哈密,天山北坡松树塘,青皮马鹿,也叫天山马鹿,在雪地里觅食。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第三次新疆科考天北片区项目办公室(下称“项目办”)近日发布称,研究显示:1985-2021年天山北坡经济带城乡建设用地增长超过6倍,耕地面积增长了82%,这给天山北坡经济带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造成巨大压力。

  天山北坡经济带东起哈密,西至伊宁,是以乌鲁木齐、石河子、克拉玛依为轴心的新疆准噶尔盆地南缘天山北坡地带。

  项目办称,2022年6月26日-2022年7月18日,考察队沿乌鲁木齐市—石河子市—博乐市—塔城市—克拉玛依市—昌吉市一线,对天山北坡经济带中部和西部的土地资源利用状况、不同地类的用地效率进行了科学考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