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自然》评2023年值得关注的事件 mRNA疫苗、登月计划上榜

文|财新 王克柔
2022年12月22日 22:52
新一代mRNA疫苗的开发、人类登月计划和气候资金等全球热门话题入选了《自然》杂志预测的2023年“值得关注的科学事件”
一名技术人员在薇拉·鲁宾天文台安装光缆,该天文台将于2023年拍摄第一张图像。图:《自然》杂志

  【财新网】《自然》杂志近日预测了2023年值得关注的科学事件,其中包括新一代mRNA疫苗的开发、人类登月计划和气候资金等全球热门话题。

  下一代mRNA疫苗的开发备受关注。截至目前,全球共有三款mRNA疫苗上市,分别为德国BioNTech公司与美国辉瑞公司合作研发的BNT162b2,美国Moderna公司研发的mRNA-1273,以及艾博生物与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沃森生物共同研制的ARCoVaX(ARCoV)。ARCoV是首款由中国本土企业研发成功在国际市场获批上市的mRNA疫苗,目前已在印尼上市并进行本地生产。现有疫苗接种数据显示,mRNA疫苗的保护效力较强,大规模接种后尚未出现严重安全性问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