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中国近海三年监测到溢油57次 山东外海较密集

文|财新 周泰来
2022年12月19日 09:56
研究称,中国海洋溢油污染形势十分严峻,仅2020年一年,卫星观测到的溢油图像面积总和就达到900多平方公里
2021年5月22日,青岛一海面设置三道围油栏。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自然资源部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副主任刘建强、南京大学教授陆应诚近日共同发表论文《中国海洋水色业务卫星揭示我国近海溢油污染状况》称,研究结果阐明了中国近海溢油污染状况,过去近3年(2018年12月29日~2021年8月31日)共监测到溢油事件57次,渤海、黄海、南海是溢油发生的主要海域,部分地区近海环境监管压力较大。

  目前,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通过海洋一号C和D两颗卫星(下称“HY-1C/D”)对中国近海进行溢油监测。论文称,2018年12月29日以来,HY-1C/D卫星监测溢油事件57次,因为卫星数据主要覆盖中国近海,发现的绝大部分溢油事件位于中国近海。这些溢油事件主要位于黄海、渤海与南海海域,以山东、江苏、福建、广东、广西、海南岛等省近海海域为主,尤其是山东外海较为密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