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神舟十四号成功着陆 陈冬创中国太空驻留纪录

文|财新 黄晏浩
2022年12月05日 14:22
183天的太空之旅中,三名航天员见证了中国空间站“三舱合体”,陈冬还创下了中国人太空驻留时长纪录——他在神州十一号任务中驻留33天,加上神舟十四号的183天,合计216天
2022年12月5日,圆满完成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行任务的航天员陈冬乘坐任务飞机平安抵达北京。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神舟十四号顺利回家。12月4日20时9分,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成功着陆。21时1分,航天员陈冬、刘洋、蔡旭哲全部健康出舱,到5日凌晨,他们已经乘坐任务飞机平安抵达北京。在183天的太空之旅中,三名航天员见证了中国空间站“三舱合体”,陈冬还创下了中国人太空驻留时长纪录——他在神州十一号任务中驻留33天,加上神舟十四号的183天,合计216天。

  5天前,神舟十五号乘组进入中国空间站,首次完成在轨乘组轮换,也拉开了神舟十四号的回家之路(详见财新网报道《神舟十五号成功发射 两乘组在中国空间站会师》)。12月4日11时,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与空间站成功分离,飞船绕地球飞行5圈后,轨道舱与返回舱分离,返回制动发动机点火,返回舱与推进舱分离,飞船再入大气层,在距地面约10千米的高空开伞,最终成功着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