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快递循环包装回收受限 规模化运营存在瓶颈

文|财新 方祖望
2022年11月15日 21:31
快递循环包装回收成本高,企业建议政府出面搭建末端回收体系,避免重复建设,降低企业经营压力
2022年11月2日,海南省海口市金盘路一快递网点,工作人员正在使用可以循环利用的快递包装盒为顾客邮寄物品。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电商经济带动快递包装物总量快速增长,快递循环包装有助于减少废弃物数量。但在推广使用方面,快递循环包装面临诸多限制。

  “快递循环包装目前只能在同城或者同区域推广使用,如经济发达的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在11月15日举行的《探索快递外卖可循环与绿色包装推广论坛》上,京东物流青流计划项目负责人段艳健说。

  段艳健解释称,如果使用快递循环包装,从东部地区向西部地区发送快递,在回收时,就会产生大量空箱,调配、运输和管理成本偏高。

  复海(上海)物联网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复海股份”)董事长严海影在论坛上说,快递循环包装只能在有较大对流业务的城市使用。复海股份为物流企业提供快递循环包装解决方案,包括循环快递箱研发制造、运营回收,旗下有两家包装材料生产企业。复海股份也是上海2022年3月公布的第一批可循环快递包装应用试点企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