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COP27启动气候适应议程 旨在提高气候脆弱地区韧性

文|财新 杨玉琪
2022年11月10日 22:08
COP27宣布启动《沙姆沙伊赫适应议程》,将于2030年前为有40亿人生活的气候脆弱地区提高韧性,旨在解决适应差距,并建成一个有气候韧性的世界
当地时间2022年11月9日,埃及沙姆谢伊赫,第二十七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在红海度假胜地沙姆谢伊赫举行,会场周围采取了安全措施。图:Mohamed Abdel Hamid/视觉中国

  【财新网】正在埃及举行的气候大会上,全球气候适应进程取得进展。《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七次缔约方大会(COP27)主席、埃及外长萨米哈·舒克里(Sameh Shoukry)日前在COP27高级别全球气候行动会议开幕式上宣布启动《沙姆沙伊赫适应议程》(下称《议程》),将于2030年前为有40亿人生活的气候脆弱地区提高韧性(即复原力),并呼吁国家和公司等非国家行为体在COP27及之后加入其中。

  减缓(mitigation)和适应(adaptation)是人类应对气候变化的两大战略,然而长期以来减缓一直处于舞台中央,适应工作则进展较缓。相比于全球在气候减缓方面确立了行动目标,《巴黎协定》要求设立的全球适应目标一直未落实。直到2021年11月格拉斯哥气候大会决定建立并启动“格拉斯哥-沙姆沙伊赫全球适应目标两年工作计划”,在两年时间内讨论如何建立全球的气候适应目标。(详见《财新周刊》2021年第45期封面报道《气候大妥协》)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