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刘俏:识别对减碳最敏感的“节点行业”将事半功倍

文|财新 徐路易
2022年11月09日 08:56
刘俏认为,减排政策聚焦节点行业并进行政策细分,将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对经济冲击相对比较小,同时减排效果也会相对比较显著
2022年8月5日,陕西榆林,神木市引导产业低碳转型。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任何一个减排的产业政策、税收政策或技术变革,在不同行业影响是不一样的。我们需要识别出节点行业,就是在碳中和里面处于关键位置的、能够牵动大量上下游其他行业的行业出来。应在此基础上更仔细分析,决定我们未来碳中和的实施路径。”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近期在科学公益平台“知识分子”举办的“清洁能源技术与双碳”科学论坛上提出,对“节点行业”的识别可以更好地让市场与政府的作用有效结合互补。

  刘俏表示,中国发展模式的特点,历来都是投资节点行业,通过节点行业的溢出效应带动上下游产业崛起,最后形成有为政府跟有效市场的结合。目前,国家统计局统计出153个行业,如果都“一刀切”,用统一的碳价、统一的碳税、统一的产业政策和统一的力度去推碳中和,实践上可能性极小。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