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联合国报告:三分之一世界遗产地冰川将在2050年前消失

文|财新 王克柔
2022年11月09日 08:44
报告显示,世界遗产地的冰川正在加速融化,其中三分之一将在2050年前消失。位于中国云南的三江并流自然保护区,是名单上冰川融化速度最快的世界遗产地
肯尼亚南部,一群成年大象和幼象在阳光下行走,它们身后非洲最高峰乞力马扎罗山覆盖着积雪和冰川。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近日发布的报告《世界遗产之冰川:气候变化哨兵》(下称“报告”)显示,世界遗产地的冰川正在加速融化,其中三分之一将在2050年前消失。但若全球气温上升幅度能控制在工业化前水平的1.5℃以内,则仍有可能拯救其余的三分之二。该研究由UNESCO与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共同发起。

  根据《世界遗产名录》,截至2021年,全球共有1154项世界遗产。其中50个世界遗产地存在冰川,共发现18600座冰川,总面积约为6.6万平方公里。它们包括紧邻珠穆朗玛峰的世界最高冰川,位于阿拉斯加的最长冰川以及非洲仅存的冰川等。这些冰川占地球冰川总面积近10%,其状况反映了全球冰川的整体现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