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中国载人潜水器设计师:深海万米下潜已是常规科考

文|财新 徐路易,吕嘉鑫(实习)
2022年11月08日 09:38
叶聪表示,深海万米下潜已不再是一种冒险,而是进入了一个例行常规的科考时代。目前“奋斗者”号已经实现了21次万米级下潜任务
2012年6月27日,“蛟龙”号在7000米级海试第五次下潜试验中,最大下潜深度达到7062米,在马里亚纳海沟海底发现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存在。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从第一台自主设计的载人潜水器“蛟龙”号,到性能全方位更优越的“深海勇士”号,再到中国第一台万米载人潜水器“奋斗者”号,经历了三代潜水器的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702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叶聪,近日在2022腾讯科学WE大会上分享了中国深海探索及载人深潜的经历。他表示,随着“奋斗者”号首次在马里亚纳海沟成功坐底万米,万米下潜已不再是冒险,而是进入了“常规科考时代”。

  目前人类在陆地上有完备的地理信息系统,可以准确定位信息,但对海底的了解特别匮乏,有超过80%的海底地貌没有得到准确的测绘。近年来,每年新发现的生物物种80%以上都来自于海洋。深海保存着古老生物的地壳信息,而海底也是地壳距离地幔最近的地方,因此人类有必要去探索千米万米的深海。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