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研究:大脑行使功能重点在于区域间连接而非单个区域

文|财新 徐路易
2022年11月07日 18:09
《科学》杂志近期连刊四篇研究,提出了大脑工作方式的新模型:大脑行使其功能时,重要的不是单个大脑区域,而是区域之间的连接
南宁,“脑中乾坤”科普主题展亮相广西科技馆。“没有一个神经元是一座孤岛。”《科学》杂志以这一概念为核心,近期连刊四篇研究,提出了大脑工作方式的新模型:大脑行使其功能时,重要的不是单个大脑区域,而是区域之间的连接。图:俞靖/中新社

  【财新网】“没有一个神经元是一座孤岛。”《科学》杂志以这一概念为核心,近期连刊四篇研究,提出了大脑工作方式的新模型:大脑行使其功能时,重要的不是单个大脑区域,而是区域之间的连接。四篇研究分别来自美国、挪威、德国等多国研究团队。

  右脑负责创造力,左脑负责逻辑思维,这似乎已经成为了“常识”。经典理论认为,人类大脑有几个大脑区域,它们各自负责特定的功能。但这种观点已被现代脑科学进步逐渐验证为并不全面,然而目前大部分教科书未将这些内容囊括其中。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