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研究:极端高温给贫困热带地区经济带来更大损失

文|财新 吕嘉鑫(实习)
2022年11月01日 16:02
研究发现,人为活动造成的极端高温、热浪的增加,致使最不应对气候变暖负责的贫穷热带地区的经济产出下降最为严重
当地时间2022年9月21日,巴西亚马孙州,阿普伊,消防员和志愿者在亚马逊雨林灭火。《科学进展》杂志近日发表的一项研究《极端高温对经济增长的全球不平等影响》显示,对全球变暖责任最小的贫困热带地区经济,在高温热浪天气过程中受到的打击最大。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极端高温、热浪的增加对全球经济的影响是不平等的。《科学进展》杂志近日发表的一项研究《极端高温对经济增长的全球不平等影响》显示,对全球变暖责任最小的贫困热带地区经济,在高温热浪天气过程中受到的打击最大。

  极端高温的加剧是全球变暖最明显的后果之一,但人们对热浪的经济影响知之甚少。该研究利用各类经济数据、测量一年中最热几天温度的极端热指标以及一系列气候模型,量化了极端热强度对全球经济增长的影响。

  研究发现,人为活动造成的极端高温、热浪的增加,致使最不应对气候变暖负责的贫穷热带地区的经济产出下降最为严重。1992年至2013年全球人为极端高温造成的累计损失每年可能在5万亿美元至29.3万亿美元之间。在收入最低的地区每年的损失的GDP占6.7%,但收入最高十分之一地区的GDP损失仅为1.5%。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