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气变与捕捞压力下 《科学》吁调整南极磷虾捕捞管理

文|财新 杨玉琪
2022年10月28日 16:04
文章称,鉴于气候变化和商业捕捞的影响越来越大,应促使CCAMLR委员会讨论其捕捞管理是否处于恰当水平,以确保不破坏南大洋海洋生物整体平衡和调节全球气候的海洋过程
当地时间2022年2月13日,南极洲,土耳其第六次国家南极科考队成员将进行研究的磷虾。图:Sebnem Coskun/视觉中国

  【财新网】气候变化已影响到南极海域的生物。《科学》杂志日前刊发社论《压力下的南极海洋生物》,称《南极海洋生物资源保护公约》(CCAMLR)委员会在10月24日起于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州举办的会议中研究南大洋(即太平洋、大西洋和印度洋南端汇合而成的海域)海洋生物现状。文章称,气候变化和商业捕捞影响渐增,对于维系南极海洋生态系统的物种南极磷虾(也称大磷虾)的关注变得紧迫起来。

  CCAMLR是一个旨在保护南极周围海域环境和生态系统完整性的区域性公约,1982年起生效,总部设在澳大利亚,已有36个缔约国,中国于2006年加入该公约。上述文章称,鉴于气候变化和商业捕捞的影响越来越大,CCAMLR对南极海洋环境完整性的关注从未像现在这样重要。过去40年中,有助于将南极海洋生态系统维系在一起的关键物种——南极磷虾是南大洋海域环境中的重点,如今气候和捕捞压力应促使CCAMLR委员会讨论其捕捞管理是否处于恰当水平,以确保不破坏南大洋海洋生物整体平衡和调节全球气候的海洋过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