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自然基金委通报46项科研不端案处理结果 涉32名学者

文|财新 徐路易,吕嘉鑫(实习)
2022年10月27日 10:32
46项科研不端行为案件涉及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开大学等34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52名学者。其中32名学者存在抄袭或抄袭剽窃项目申请书的问题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日前通报了2022年第三批次查处的46项科研不端行为案件处理决定,共涉及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开大学等34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52名学者。

  【财新网】一批科研不端案件处理结果被通报,多集中在生物医学领域,涉多名985高校学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下称“自然基金委”)日前通报了2022年第三批次查处的46项科研不端行为案件处理决定(下称“《通报》”),共涉及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开大学等34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52名学者。其中 32 名学者存在抄袭或抄袭剽窃项目申请书的问题,分别受到取消申请和参与申请国自然基金项目资格 3-5 年、撤销已批准项目、追回经费、通报批评等处罚。其余不端事件则涉及第三方代写代投、篡改代表性论著作者排序、盗用他人基金项目号、重复申请、数据篡改/造假、未经同意使用他人署名等问题,涉事学者受到取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资格 2-3 年等处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