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新晋诺奖得主团队新论文揭秘尼安德特人小型社群

文|财新 黄晏浩
2022年10月22日 08:51
2022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万特·帕博领导的团队刚发表的一篇论文,对亚洲两个洞穴发现的13个尼安德特人个体古DNA进行了分析,首次描述了尼安德特人小型社群的亲缘关系和社会组织
俄罗斯西伯利亚山区,Chagyrskaya洞穴地区。《自然》的这篇论文把研究对象放在了Chagyrskaya洞穴和Okladnikov洞穴的尼安德特人个体,这两个洞穴都位于俄罗斯西伯利亚阿尔泰山脉,研究团队成功获得了17具尼安德特人遗骸的DNA,是单项研究中最多的一次。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新晋诺奖得主团队再次发文分析古人类近亲尼安德特人。10月19日,《自然》发表的一篇论文对亚洲两个洞穴发现的13个尼安德特人个体古DNA进行了分析,首次描述了尼安德特人小型社群的亲缘关系和社会组织。相关结果最佳的解释是:一个约20名个体的小规模尼安德特人社群中60%以上的女性来自其他群体,加入其伴侣的家庭,男性则留在原社群。

  该论文的第一作者、通讯作者都来自于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学会进化人类学研究所,该机构的创始人和所长正是2022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遗传生物学家斯万特·帕博(Svante Pääbo)。帕博也是该论文的主要作者。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