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国家气候中心:拉尼娜事件持续 今秋以来全国“暖干”

文|财新 杨玉琪
2022年10月12日 16:13
2022年9月1日至10月9日全国气候总体呈“暖干”特征,全国平均气温和降水量分别较常年同期偏高0.6℃、偏少9.9%
2022年10月10日,广州早晨最低气温降至18℃,通勤者穿着秋衣出行。10月11日,国家气候中心发文称,2022年9月1日至10月9日全国气候总体呈“暖干”特征,全国平均气温和降水量分别较常年同期偏高0.6℃、偏少9.9%。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始于2020年秋的拉尼娜事件仍在持续。10月11日,国家气候中心发文称,2022年9月1日至10月9日全国气候总体呈“暖干”特征,全国平均气温和降水量分别较常年同期偏高0.6℃、偏少9.9%。同时,国家气候中心预计,当前正在持续的拉尼娜事件将延续到2022/2023年冬季。

  拉尼娜为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水异常偏冷现象,会引起大气环流变化进而影响气候。当前拉尼娜现象始于2020年9月前后,已在2020和2021年连续影响我国。国家气候中心最新监测结果显示,2022年9月,热带中东太平洋大部海表温度仍较常年同期偏低;海温监测关键区(Niño3.4区)的海温指数较8月略升0.03℃,热带大气监测指数较8月上升0.46,表明热带大气对拉尼娜事件响应显著。Niño3.4区海温7月至9月的3个月滑动平均指数较6月至8月的3个月滑动平均指数下降0.07℃,显示进入秋季拉尼娜事件在缓慢发展。“海温现状及大气对海温的响应均显示赤道中东太平洋拉尼娜事件的持续。”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