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太阳探测卫星“夸父一号”成功发射 将观测“一磁两暴”

文|财新 黄晏浩
2022年10月10日 17:18
“夸父一号”以“一磁两暴”为科学目标,将对太阳耀斑、日冕物质抛射以及全日面矢量磁场开展同时观测
2022年10月9日7时43分,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先导专项研制的新一颗空间科学卫星——先进天基太阳天文台“夸父一号”,在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采用长征二号丁型运载火箭发射升空,“夸父一号”卫星顺利进入太空“逐日”的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中国又发射成功一颗探测太阳的专用卫星。10月9日,综合性太阳探测专用卫星“夸父一号”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它以“一磁两暴”为科学目标,将对太阳耀斑、日冕物质抛射以及全日面矢量磁场开展同时观测。

  “一磁”即太阳磁场,“两暴”即太阳上两类最剧烈的爆发现象——太阳耀斑和日冕物质抛射。“我们要研究这三者之间的关系,即磁场与耀斑的关系、磁场与日冕物质抛射的关系、日冕物质抛射与耀斑的关系,还要研究它们的形成、演化、相互作用和可能存在的因果关联,为空间天气预警提供支持。”“夸父一号”首席科学家、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甘为群表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