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研究:基因对小鼠寿命的影响与性别年龄相关

文|财新 王雅菁(实习)
2022年10月09日 21:52
研究发现,12号染色体的一部分影响所有小鼠的寿命。但雌性小鼠的预期寿命也受到3号染色体的一个区域的影响。雄性小鼠在约300至800天之间的死亡率更高;而在800至1000天之间,雌性的死亡率更高
资料图:大学动物实验室内的实验鼠。小鼠共有20对染色体。这项研究发现,其12号染色体的一部分影响所有小鼠的寿命。但雌性小鼠的预期寿命也受到3号染色体的一个区域的影响。对于雄性小鼠来说,情况要更复杂。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研究人员一直在寻找长寿背后的遗传基因因素。近期的一项研究对3200多只基因多样的小鼠的长寿基因调控因子进行了筛查,确定了影响其寿命的几个基因。这些基因中的一部分对雄性和雌性小鼠的影响存在差异,而一些基因只影响达到一定年龄的小鼠的寿命。该研究由瑞士洛桑大学和美国田纳西大学健康科学中心研究团队完成,近日已发表在《科学》杂志上。

  小鼠共有20对染色体。这项研究发现,其12号染色体的一部分影响所有小鼠的寿命。但雌性小鼠的预期寿命也受到3号染色体的一个区域的影响。对于雄性小鼠来说,情况要更复杂。许多雄性小鼠年幼时就死了,这可能是由于雄鼠之间存在社群压力。研究者将这些死亡的幼鼠排除在外后,发现了影响寿命更长的雄性小鼠的五个染色体区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