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研究:人为气候变化使今夏北半球干旱可能性大增

文|财新 吕晋扬(实习)
2022年10月09日 20:03
研究显示,人类活动引起的气候变化使欧洲中西部2022年根系区土壤水分干旱可能性增加3-4倍,表面(0-7cm)土壤水分干旱可能性增加5-6倍;对于北半球(除热带地区),根系区土壤水分干旱可能性至少增加20倍,地表土壤水分干旱可能性至少增加5倍
2022年8月28日,湖南省岳阳市君山区,近处是因干旱而露出的水道,远处是缩小的洞庭湖水面。图:财新 丁刚

  【财新网】2022年夏季,极端热浪和干旱席卷整个北半球。在欧洲遭遇500年来最干燥的夏季之际,北美和中国也经历了长时间干旱和严重的热浪。本轮极端干旱天气多大程度上受到人类引起的气候变化的影响?世界天气归因组织(WWA)最新的研究给出了一个结论:人为气候变化使得2022年夏季北半球及中西欧地区土壤干旱的可能性大大增加。气候变化带来的强烈的高温是促使干旱概率增加的主要因素。

  研究模型表明,土壤水分干旱将随着全球变暖而继续增加。“如果想要防止更频繁和更严重的干旱,我们需要逐步淘汰化石燃料。随着全球变暖的进一步加剧,干旱事件将变得更加频繁和更加激烈。”研究的作者之一、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的 Sonia Seneviratne 教授表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