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开创古基因组学 瑞典科学家帕博获诺贝尔生理学奖

文|财新 黄晏浩
发布于 2022年10月03日 17:50   更新于 2022年10月03日 21:11
帕博的开创性研究催生了一门新的学科——古基因组学。通过揭示、区分现存人类和灭绝的古人类的基因差异,他的发现为探索“我们如何成为独一无二的人类”奠定了基础
资料图:斯万特·帕博。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2022年诺贝尔奖自10月3日起将逐项揭晓,按惯例,其生理学或医学奖首先颁布。瑞典斯德哥尔摩当地时间10月3日中午11时30分(北京时间17时30分)许,诺奖委员会宣布,今年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授予瑞典遗传生物学家、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学会莱比锡进化人类学研究所主任斯万特·帕博(Svante Pääbo),以表彰其关于已灭绝古人类基因组和人类进化的研究发现。

  人类总是对其起源感兴趣。我们来自何方,我们与我们之前的古人类、原始人有何关系?什么使我们的祖先——智人(Homo sapiens),不同于其他古人类?“通过他的开创性研究,斯万特·帕博完成了一些看似不可能的事情:对尼安德特人的基因组进行测序,尼安德特人是一个已灭绝的人类近亲。他还发现了一种以前未知的古人类丹尼索瓦人。”诺贝尔奖官网的颁奖词写道,“更重要的是,帕博还发现,大约7万年前,这些现已灭绝的古人类的基因已转移到走出非洲的智人身上。这种古老的基因与当今人类仍具有生理学上的关联,例如我们的免疫系统对感染的反应便受其影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