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2022年“拉斯克奖”出炉 港中大教授卢煜明获奖

文|财新 黄晏浩
2022年09月29日 21:42
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教授卢煜明获得2022年“拉斯克奖”临床医学研究奖,以表彰他开创的“无创产前诊断”,这是继2011年屠呦呦之后、第二名以中国为研究基地的“拉斯克奖”得主
资料图:卢煜明。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诺贝尔奖的一个重要风向标、生理学与医学重要奖项“拉斯克奖”日前颁布。当地时间9月28日,2022年“拉斯克奖”出炉,今年颁布了基础医学研究奖、临床医学研究奖和公共服务奖三个奖项,共5名科学家获奖。其中,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教授卢煜明获得临床医学研究奖,以表彰他开创的“无创产前诊断”,这是继2011年屠呦呦之后、第二名以中国为研究基地的“拉斯克奖”得主。

  此外,基础医学奖授予了三名科学家,分别是美国麻省理工大学教授理查德·O·海因斯(Richard O. Hynes)、桑福德·伯纳姆·普里比斯医学发现研究所特聘教授埃尔基·罗斯拉赫蒂(Erkki Ruoslahti)和波士顿儿童医院及哈佛医学院教授蒂莫西·A·斯普林格(Timothy A. Springer),以表彰他们发现了“整合素”在生理和疾病中的关键作用,这是一种细胞-基质和细胞-细胞关键粘附的介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