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毅力号”收集火星沉积岩 欲找寻生命痕迹

文|财新 杨玉琪
2022年09月28日 18:07
“毅力号”火星车自7月以来钻探并收集了4块细长的沉积岩岩芯,它们形成于火星上曾经存在的一片湖泊。科学家们发现,其中至少2块岩芯可能存在有机化合物
当地时间2022年9月15日,美国宇航局“毅力号”火星探测器的多张图像组成的马赛克显示了一块被称为“Wildcat Ridge”的岩石露头,火星探测器在那里提取了两个岩石核心,并磨损了一个圆形补丁,以调查岩石的成分。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毅力号”火星探测器在一个地区发现了含有有机物的岩石,科学家们一直认为这是在火星上发现古代微生物生命迹象的最佳前景。自7月7日以来,月球车已经在火星的杰泽罗陨石坑的一个古老的河流三角洲收集了4个样本,使科学上有说服力的岩石样本总数达到12个。图:NASA

  【财新网】人类火星车正在火星上进行一系列科考活动。据《自然》杂志报道,美国航天局(NASA)此前发射的“毅力号”(Perseverance)火星车自7月以来钻探并收集了4块细长的沉积岩岩芯,它们形成于火星上曾经存在的一片湖泊。这是人类首次在其它星球上收集到这类岩石,科学家们发现,其中至少2块岩芯可能存在有机化合物。在地球上,有机物是含碳的化合物,通常与生命体相关,但也可能在没有生物参与的情况下形成。

  这些岩石样本采集自火星“耶泽罗”陨石坑(Jezero crater)一个古老的三角洲——河流在此形成了层状沉积岩,或许还有其他物质。沉积岩又称水成岩,在地球上由水流或者冰川的搬运、沉积、成岩作用形成。地球上的河流三角洲往往存在很多生命体,如果“耶泽罗”陨石坑也曾有过生命体,这些岩芯或将成为NASA证明它们存在的最佳机会。麻省理工学院(MIT)的地球生物学家塔尼亚·博萨克(Tanja Bosak)说,对于想获得这一问题的答案的科学家们,采集到岩芯实在是“好极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