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超大型射电望远镜新疆开工,中国深空探测的又一只眼睛

文|财新 徐路易,吕晋扬(实习)
2022年09月26日 21:55
奇台望远镜建成后,有可能成为世界最大、精度最高的百米级全向可动射电望远镜,未来将有望在引力波、黑洞、宇宙生命起源等前沿领域开展科学研究
9月23日,新疆天文台110米口径全向可动射电望远镜项目在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奇台县奠基开工。图:截自央视新闻

  【财新网】又一科学大装置开工建设。据央视新闻报道,9月23日,新疆天文台110米口径全向可动射电望远镜项目在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奇台县奠基开工。由于这台射电望远镜建在奇台,按照惯例它被称作奇台射电望远镜,缩写为QTT(QiTai radio Telescope)。奇台望远镜建成后,有可能成为世界最大、精度最高的百米级全向可动射电望远镜。

  该项目由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建设,建设期6年,总投资预算是13.8亿元,建成后的奇台望远镜将应用在引力波探测、黑洞发现、恒星形成、星系起源等基础科学研究领域,同时可应用于如探月工程、火星金星等深空探测领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