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报告:2030减排力度提高7倍才能实现1.5℃温升目标

文|财新 黄晏浩
2022年09月15日 17:01
世界气象组织最新的报告称,温室气体浓度继续上升至创纪录高位;2030减排承诺的力度需要提高7倍,才能符合《巴黎协定》中1.5℃的温升目标
当地时间2022年5月5日,德国贝德堡附近,风力涡轮机在一片金黄的油菜花田野上运作,大量二氧化碳气体被排放至空中。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我们正朝着错误的方向前进。”世界气象组织(WMO)最新的报告提醒道。9月13日,WMO协调发布的一份新报告《团结在科学之中》(下称《报告》),强调愿望和现实之间存在巨大差距:温室气体浓度继续上升至创纪录高位;化石燃料的排放率在因疫情封锁而暂时下降后,现已超过疫情前的水平;2030减排承诺的力度需要提高7倍,才能符合《巴黎协定》中1.5℃的温升目标。

  “今年的《团结在科学之中》报告显示,气候影响正在进入未知的破坏之境。然而,即使征兆在急速恶化,我们对化石燃料难以自拔的依赖却每年都在加倍,”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说,“洪水、干旱、热浪、极端风暴和野火日趋恶化,以惊人的频率不断刷新历史纪录。欧洲的热浪;巴基斯坦的特大洪水;中国、非洲之角和美国的长期严重干旱,这些灾难的规模又上新台阶,而且绝非自然,这是人类滥用化石燃料的代价。”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