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震后6秒即发预警 泸定地震预警何以能?

文|财新 黄晏浩
2022年09月07日 13:48
中国地震预警网震后6.2秒产出预警信息,向康定市提前9秒、雅安市提前21秒、成都市提前56秒发布预警。四川已建成2246个地震监测站点,比2008年增加43倍,鲜水河断裂带是预警工程重点区域,台站密度最大
2022年9月6日,四川泸定,震中磨西镇房屋垮塌损毁。图:IC photo

  【财新网】截至9月6日21时,发生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泸定县的6.8级地震已造成74人遇难。在本次地震中,四川多地居民表示,自己通过各种渠道提前获得了地震预警,因此获得了避险时间。据四川地震台,中国地震预警网震后6.2秒产出了预警信息,向康定市提前9秒、雅安市提前21秒、成都市提前56秒发布地震预警。

  地震发生时,会产生P波(纵波)和S波(横波),其中P波传播速度快,每秒传播约6千米,给人的感觉接近于上下晃动;S波传播速度慢,每秒传播约3.5千米,给人的感觉是水平晃动,振动幅值大,是造成结构破坏的主要因素。因此,如果能在S波到达前,以警报的形式告知地震的可能大小或潜在破坏,就能为公众提供避险时间,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这一警报被称为地震预警。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