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黑河额济纳段连续三年断流百日 综合规划亟待出台

文|财新 周泰来
2022年08月29日 13:58
自2020年以来,黑河流域额济纳段连续两年断流天数达100天以上,对比2018年、2019年断流天数仅为22天、33天。“当前面临的形势已较为严峻”内蒙古自治区水利厅称
资料图:2020年8月29日,甘肃张掖,黑河穿过蜿蜒曲折的正义峡,经酒泉市金塔县流向内蒙古额济纳旗。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8月28日,发源于青海祁连山的黑河下泄水头成功抵达内蒙古额济纳旗东居延海。黑河额济纳段自5月22日断流以来,再次实现全线过流,对于缓解额济纳绿洲旱情有较大帮助。本年度黑河额济纳段断流近100天,是自2020年以来连续第三年断流天数近百日。长时间断流对额济纳绿洲的生态环境影响较大。

  发源于青海祁连山的黑河全长928公里,是中国第二大内陆河,其干流自上游至下游主要流经青海省祁连县,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临泽县、高台县以及酒泉市金塔县,从金塔县进入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额济纳旗,在策克嘎查境内汇入居延海。黑河中游的张掖市自古就是西北重要的粮食基地,如今的张掖更是全国最重要的玉米制种基地;下游不仅有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还有对治理沙尘暴极具生态价值的戈壁绿洲——额济纳绿洲。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