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科学家用干细胞合成小鼠胚胎 能见脑区和心跳

文|财新 徐路易
2022年08月28日 11:59
这一胚胎模型复制了天然小鼠胚胎从受精到第8.5天的各个发育阶段,直至看到包括清晰脑区域、一个神经管以及一个心脏样结构的形成,该心脏样结构呈现规律地跳动
自然胚胎(上)与人工合成胚胎(下)对比,可以看见两者的大脑与心脏结构。

  【财新网】无需精子和卵子,科学家已能直接造出小鼠胚胎。近期一组来自英国、美国等地研究机构的科学家利用干细胞合成了小鼠胚胎,这一胚胎模型复制了天然小鼠胚胎从受精到第8.5天的各个发育阶段,直至看到包括清晰脑区域、一个神经管以及一个心脏样结构的形成,该心脏样结构呈现规律地跳动。相关论文《人工胚胎:从原肠胚到神经形成和器官形成》于近期发表在《自然》杂志上。

  小鼠的妊娠期约为20天左右,第8.5天相当于人类妊娠期的第5-6周左右,这种生命形成过程的演绎将极大帮助人们更深刻地理解生命。全球科学伦理的共同准则要求,对人类胚胎在体外培养的时间不得超过14天,14天左右正是原肠胚开始形成的阶段,神经系统的分化也可以很明显被观察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