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断鼻家族”出走一年后:西双版纳人象冲突有所缓解

文|财新 康佳
2022年08月12日 08:00
通过改善栖息地、加强监测等多种方式,西双版纳的人象冲突问题有所缓解,亚洲象致死、致伤数量有所下降
2021年6月7日,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无人机监测任务分队监测显示,亚洲象群在昆明市晋宁区夕阳乡赖家新村山林地里睡觉休息。图:云南省北迁亚洲象群安全防范工作省级指挥部

  【财新网】2021年6月2日,从云南西双版纳保护区出走的“断鼻家族”象群一路北行,经500多公里抵达昆明市,引发全民关注。多位专家表示,象群出走系栖息地“出了问题”。一年之后的世界大象日(8月12日)前,财新回访亚洲象栖息地了解到,通过改善栖息地、加强监测等多种方式,西双版纳的人象冲突问题有所缓解,亚洲象致死、致伤数量有所下降。

  2021年4月,生活在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17头亚洲象从普洱市墨江县出发,首次翻越哀牢山-红河进入玉溪地界,其中2头折返,另15头一路北上抵达昆明。大部队于8月8日渡过沅江,返回南岸。(参见财新周刊报道《“断鼻家族”象群出走背后全调查》)

  据云南网络广播电视台8月8日消息,2022年2月,断鼻家族回到野象谷,监测人员发现象群又添一个新丁。回到野象谷之后,经过专家一段时间的观测,象群身体健康,生活习性无异常,除了在野象谷,也时不时深入西双版纳勐养子保护区的密林中。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