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研究:RNA病毒多样性远超想象 生境起重要作用

文|财新 徐路易
2022年08月02日 12:46
研究发现,RNA病毒是陆地和水生生态系统中重要和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从陆地到海洋的各种自然环境中病毒的多样性大大超出想象,而环境中病毒的多样性和组成取决于各种病毒宿主及其栖息地
病毒是地球上最古老的生物,也是自然界最简单最原始的生物。在地球环境中,RNA病毒可以感染环境中各种不同的有机体,包括微生物、寄生虫及细胞生物,除了在这些有机体身上,RNA病毒也被认为普遍存在于自然环境中。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一项在中国开展的大范围调查研究,拓展了人们对地球环境中病毒多样性的认识。该研究发现了6624种新的病毒,其中约2700种新病毒符合国际病毒分类委员会的物种分类标准,这些新病毒分布在超过62个病毒科。7月28日,复旦大学张永振教授团队的相关论文《中国各监测点发现的RNA病毒组扩大了环境中病毒的多样性》在《自然-微生物学》上发表。

  病毒是地球上最古老的生物,也是自然界最简单最原始的生物。在地球环境中,RNA病毒可以感染环境中各种不同的有机体,包括微生物、寄生虫及细胞生物,除了在这些有机体身上,RNA病毒也被认为普遍存在于自然环境中。中国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孕育着各种不同生物的是丰富的生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