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研究:云南虫是最原始脊椎动物 距今约5.18亿年

文|财新 黄晏浩
2022年07月11日 08:17
研究认为,距今约5.18亿年前的云南虫,其咽弓具有脊椎动物独有的细胞软骨结构,是脊椎动物的最原始类群,处于脊椎动物谱系的最基干位置,介于尾索动物和其他脊椎动物之间
2022年7月8日,南京,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研究员赵方臣展示原始脊椎动物云南虫化石。图:中新社记者 泱波/视觉中国

  【财新网】一项新研究证明云南虫是最原始的脊椎动物。7月8日,《科学》杂志发表研究称,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下称“南古所”)研究员朱茂炎和南京大学教授姜宝玉合作的团队确认,距今约5.18亿年前的云南虫,其咽弓具有脊椎动物独有的细胞软骨结构,是脊椎动物的最原始类群。云南虫身体侧扁,一般只有3至4厘米长,形状上类似今天的蠕虫。

  “这是对科学的重大贡献,将成为古脊椎动物学的一篇关键论文,展示了人们期待已久的、最可信的解剖结构化石证据,解决了寒武纪干群脊椎动物争议问题。”论文的评审人评价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