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自然》新研究揭示有人“天生长不胖”的秘密

文|财新 梁子(实习)
2022年07月10日 12:12
研究发现,携带Ile216Thr基因突变的受试者,其转运蛋白会丧失功能,大量肌苷得以长期存在于细胞外,促进棕色脂肪细胞消耗能量。携带这种突变的受试者的肥胖概率比普通人低59%
研究团队对900名人类受试者进行了基因分析,发现其中携带肌苷转运蛋白基因Ile216Thr 突变的受试者约占2%至4%,这种突变导致其转运蛋白活性会降低甚至丧失功能,他们的肥胖概率比普通人平均低59%。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肥胖已成为全球流行病,科学家正从基因科学角度研究如何对抗肥胖。事实上,人体中存在两种脂肪细胞:一种是白色脂肪细胞,即人们常说的“肥肉”,它主要用来储存脂肪,以备身体不时之需;另一种是棕色脂肪,它不仅不存储反而消耗脂肪产热,是身体天生自带的一台“火炉”。婴儿约有5%的体重由棕色脂肪构成,但此后随着年龄增加,相比于祖先我们穿得更厚,习惯吃高热量的食物,运动量也远逊于前,体内的棕色脂肪便不断减少。

  此前,一些科学家在研究如何重新激活棕色脂肪,帮助身体加快燃烧脂肪。德国波恩大学亚历山大·普费弗(Alexander Pfeifer)教授团队近日发现,棕色脂肪细胞凋亡过程中会分泌一种名为肌苷(inosine,也称次黄嘌呤核苷)的代谢物,这种分子会影响周围的脂肪细胞,不仅刺激棕色脂肪细胞增强能量消耗,还会诱导白色脂肪组织转变为棕色脂肪。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