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专家:发展氢能产业需制定统一的管理规范

文|财新 杜偲偲
2022年07月02日 18:15
多位专家提到,除了存在技术、价格等阻碍,氢能产业发展所需的管理细则还未完善,使得氢能的制备、储存等环节仍受到不同程度的制约,不利于其大规模推广
目前,主要制氢路径包括煤气化、天然气重整、工业副产氢和电解水制氢四种,根据氢气的来源和碳排放量大小,人们将氢气划分为“灰氢”、“蓝氢”、“粉氢”、“绿氢”。图为广东佛山南海氢能中心。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在“双碳”背景下,可再生氢能的发展十分重要,但仍有诸多阻碍待突破。6月30日,在落基山研究所(RMI)主办的中国“绿氢”发展路径研讨会上,多位专家提到,除了存在技术、价格等阻碍,氢能产业发展所需的管理细则还未完善,使得氢能的制备、储存等环节仍受到不同程度的制约,不利于其大规模推广。

  “现在很多地区的氢能发展都是特事特办,有些审批权在发改委,有些在住建、工信、市场监管部门,安全方面有的是归口应急管理部门监管,有的在消防、公安机关,还有很多没有得到规范和统一的地方。”国家发改委能源所副研究员田智宇举例称。

  考克利尔竞立(苏州)氢能科技有限公司的王国祥也表示,国家虽然从战略层面将氢能纳入能源体系,但由于氢气具有易燃易爆的特性,目前仍被归为危化品,产业发展的诸多环节受到制约,氢能产业相应的实施细则也有待完善,各地虽已陆续出台氢能发展的相应支持政策,但支持力度和发展规划均有差别,若无统一的管理规划,或难以大规模推广氢能。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