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研究:无包膜病毒在微塑料表面可具传染性3天

文|财新 徐路易
2022年06月30日 22:07
实验结果显示,无包膜病毒在附有微生物薄膜的表面可以维持三天的传染性。但有包膜病毒附着在微塑料表面后,48小时内就基本失活。新冠病毒就是一种有包膜病毒
无包膜病毒在附有微生物薄膜的表面,可以维持三天的传染性。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无包膜病毒可以附着在微塑料上,并在微塑料表面保持一段时间的传染性。来自英国和德国的科学家团队对无包膜病毒轮状病毒和包膜噬菌体phi6进行对比实验,观察它们在水中、干净的微塑料表面,以及附有微生物薄膜的微塑料表面上存活的情况以及传染性。结果显示,无包膜病毒在附有微生物薄膜的表面,可以维持三天的传染性。相关研究结果于近日发布在期刊《环境污染》上。

  但有包膜病毒的实验结果完全相反,它们附着在微塑料表面后,在48小时内就基本失活。新冠病毒就是一种有包膜病毒。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